一則兇殺案件起頭,記錄片製作人、語言治療師、身心障礙者之間的糾葛。

這書是我最近閱讀時間最長最費力的一本書,倒不是因為厚達400頁

而是跟隨著凱蒂的轉變,也一面沉思自省自己生命裡相似的點滴。面對自己、聆聽心聲,並
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還能用誰的心去體會,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歌:王菲.執迷不悔)
閱讀的過程裡,這首歌持續不斷地在腦海中播放著。
 
在愛裡最美好的一件事是被目光追隨,就算置身在人群之中,也總能被輕易找到;一顆握過的小石頭、一抹沙地上的弧(代表微笑)、都是一份傳遞心意的禮物,愛讓生命值得歌頌,但愛無法定義生命。

亞瑟與沙拉,集中營裡存活下來的一對夫妻,與他們的兒子班,用生命傳遞著愛情的真義。

本書描述的不僅僅是關於男女之間的愛,也包含手足、父母與朋友,更微微觸及社會地位的價值觀,但比起所有的更重要的事是先要愛自己。透過紀錄片製作過程,默默地輕敲著凱蒂的心房
一個男人的碰觸並不是生命能給妳的全部,我們必須先為自己尋找快樂不是嗎? 
不要等生命走向你,也不要躲在攝影機後看世間一切情事,你必須用雙手去抓住生命。
 
被愛是一種被需求的渴望,各個主角都能影射出自己的某些心裡面那一小塊連自己都不願意去發現的陰暗之處,需要藉由試探與觸碰來確認愛的存在,愛就一如短暫的美夢般不真實。過多的愛又形成了壓力推開了原想緊擁住的。
 
 尼克與尼克的母親、傑瑞與傑瑞的母親、班與亞瑟,原生家庭在愛裡不同的對應方式,產生了不同的火花與結果。渴望著愛卻又害怕受到傷害,所以把自己的心層層圍起來,直到自己也看不到、聽不到自己的心。

書裡的故事完結了,放下書後讀者的故事仍在進行,記錄片製作者這個角色的設定,多了一份玩味。闔上書多日,在獨處時仍能在腦中冒出一兩段文句,箇中點滴值得細細回味。
 
【心的謊言】探索在悲傷中自我瞭解與療癒的道路
如果我能多瞭解點實情,如果我能敞開心胸,如果我夠好,也許能找到方法留住這一切!
傑瑞有智能障礙,心智發展僅十歲大。尼克與凱蒂膝下無子,夫妻倆視傑瑞為己出,直到傑瑞持槍擊斃了尼克。
丈夫被傑瑞迎面射殺身亡後,凱蒂感覺生命被抽空了。她發現自己並不瞭解傑瑞,也不懂深愛的尼克;她無法理解傑瑞殺害丈夫的理由,而且,她愛傑瑞,傑瑞
 
也需要她,他們就像一對母子。
傑瑞受審時,凱蒂開始檢視婚姻中的光影片段,與尼克相處的美好回憶在腦海中縈繞不去,三人和樂融融的過往更如令她痛苦有如遭受鞭撻,她想要報復……
震撼人心的小說處女作,也是內容精采的心理懸疑故事。以精巧手法剖析婚姻、家庭、夫妻、親子關係,揭開人不欲觸碰的情緒黑盒,探索在悲傷中自我瞭解與療癒的道路。
 
書籍資訊:
心的謊言
‧出版日期:2011.01.06
‧類型:文學小說系列
‧作者:蜜雪兒.柏雅強(Michelle Boyajian)
‧譯者:麥慧芬
‧出版社:商周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4314
‧裝訂:膠裝.單色.400頁.15cm×21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